強國你好野!四川地震之我見!

現在是2008年5月15日晚上7時30分.四川大地震發生後數天!我要講講呢個強國面對四川大地震的事!睇完幾日電視的報導.真係睇到人無名火起!

4年前因讀書我寫了唐山大地震(76年發生)的讀書報告。沒有睇過的人可以一睇,幾高分的。而我當時明白到地震對人類的傷害,點知強國今次又咁樣。

國家地震局預測唔到都算拉.因為有時預測到,都未必會公開。講下佢點救災先係重點!

1.空投物品災民竟然無法使用
http://news.163.com/08/0515/09/4BVODD770001124J.html

据了解,指挥部先期派出了4个小分队前往,但由于天气因素、余震不断,走到山口又退了回来,一直进不去。而前期對這三個鄉鎮空投的食品和藥品達到地面後損壞嚴重,災民無法使用,,当地抗震救灾形势非常严峻。

  從清平鄉徒步近5小時走出來的唐興洪介紹:「鄉里已經沒有藥了,2000多人有一半受傷,沒有吃的,沒有喝的,空投的礦泉水都摔爛了。」從天池鄉返回的王勇介紹說:「山體滑坡,又堆起了一座山,天池鄉鹽井村整個都被埋了,鄉政府附近地勢低的壩子積水都有一米多深。」

下面d人接實啦,咪比佢打中呀!

就咁高空空投纸皮箱
美國佬做的空投,見00:25!


大佬呀...你想點呀?咁高空投下去,纸皮箱裡面既礦泉水能不全破?美國佬空投物資就會係d箱度綁個細o既降傘..強國真係好勁...做得好好!

32年前發生的事,多多小小也能用作參考......

唐山大地震(讀書報告)

作者簡介︰

錢鋼(),浙江省杭州市人,現代作家記者,曾在部隊裡工作,後轉任解放軍報記者。一九八四年進入解放軍藝術學院文學系進修,期間創作了「唐山大地震」,作為他的畢業論文。

  錢氏筆觸細膩,長於報告文學,常深入社會採訪和發掘,取材廣泛而典型,敘事有條不紊,議論發人深省,寫人物有血有肉,抒胸臆飽含感情。作品除「唐山大地震」外,還有與江永紅合寫、獲全國第二及第三屆「優秀報告文學獎」的「藍軍司令」、「奔流的潮頭」等。

前言︰

我和我的唐山一文說中國唐山發生七點八級、烈度為十一度的地震,但威力到底有多大?甚麼是生命的考驗、大自然的浩劫,人類的災難,這都只是書上所言,對從未經歷過地震、重大大自然災害的我,的確難以明白、難以想像。我能說出,這真是人類的大災難,它的地震波能量有如四百顆廣島原子彈的總和,諸如此類。但是作者錢鋼對唐山的感情,也許我能依書直說,但決不能談上明白瞭解作者的情懷,這對我而言是一大可惜。直至我讀完了唐山大地震一書,深深的感受到作者真摯的感情,自然災害威力的強大,彷彿身歷其境,置身其中一樣。

內容撮要和感想︰

這本書的故事充滿了人情味,例如︰孤兒們的生活、地震前後、非常的八月、另一世界裡、每一個都是可歌可泣的故事,而當中有數個故事是我特別想談的。

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八日-這是一個註定要用黑色筆寫的日子。中國唐山市發生大地震,這是四百多年世界地震史上最悲慘的一頁。死亡人數二十四萬二千七百六十九人,重傷十六萬四千八百五十一人,唐山第一次失去了它的黎明。災難發生後,人們各有各的任務,有的救人、有的自救、有的借火打劫。生命的意義在於人們面對逆景時的抗爭,還有捨己為人的精神。

而渴生者的意志,更是令我心悅誠服。其中的表表者就是一名婦女—盧桂蘭。她在地震後被活埋了十三天,比起一般女性在缺水缺糧的情況下只能存活七天,足足多了六天!當她被埋時,她如常人一樣,高聲地喊救命,真至聲嘶力竭,其後就覺口渴,渴到受不了,只好喝尿。可是怎樣喝呢?我百思不得其解!原來她把衣服撕碎了醮著喝。之後想起兒子,就叫喊兒子的名字,又想到老是欺負她的鄰家的婦女,萬一女兒被她們欺負怎麼辦好呢?愈想愈生氣,心中只想要爭這口氣,可能就是這顆決心,令她存活下來。可是神還是不斷的考驗她,寒冷和饑餓正慢慢地侵蝕她的意志,有時餓得受不了,只好抓緊土,一把一把地吞下。人們說人死前會出現以往生活的剪影,有沒有一些憾事呢?她就想起自己悲涼的人生,自小勞動和多次的生離死別,改嫁都不知多小次……一直的想,直到被救出。看!多麼堅強的意志,真的叫我五體投地!

所以,我十分同意作者引用這個婦女的採訪談話,只要細心一想,便會知這個談話內容是一個婦女活生生的求生故事,她甚至比最後的五個男子漢更有男子氣概,她獨自面對黑暗、恐懼、死亡。有多小人受不了恐懼失去生存的意志?如果她的遭遇換到一個知識型婦女的身上,會有十三天的奇蹟嗎?如果我置身其景我可以支援多少天,這麼多的原因,還不值得記錄下來嗎?加上一個人被困,不能分清出日與夜,是沒有時間觀念可言的。你有信心可以在這個大災難後有條理地說出來嗎?她那份對生命的執著,對親人的愛護,十分值得我們學習。時下有些年青人,時時妄自菲薄,動不動就喊生喊死,沒有人生目標,不知為何而活。盧女土正正是一個正面的例子,好讓他們建立正確人生觀和價值觀。雖然,有些人認為活著的人比死去的人更不幸我相信活著的人總比死去的人幸運一點。無法否認活下來的人要面對饑餓、瘟疫等和性命有密切關係的問題!還有一些借火打劫的人四出搶奪,面對的因難可能比死去的人還要大,但是有偉人說過『只要活著,那兒都是天堂。』只要活著,還怕沒有找到好像天堂的地方嗎?

天災無法避免,但人們可以盡力減災。可是在面對這次災變中人們都有必須改進的地方。先不談令人痛心的國家地震局,由開始救災談起。(見書91)

人類引以為傲的雙手,不是用來(手八)石頭的,是用來操作機器的!沒有工具,談甚麼救人?初時軍人們沒有重型起重機,都應多攜帶釬、鍬,等工具,但當時就是缺乏這些,這就是決策者的過失!但作者說誰也無法鎮定自若,這一點我是無法認同的。到了地震後的第十天,大型機械才被後知後覺地送到,人都死了吧!我衷心希望世界上不會再發生同類事件。有關中國拒絕外援一事,我認為這是一場當權者的政治把戲,是一個錯誤的決定。本來共產制度就會令人欠缺競爭,只要制度不變,我相信人們難有動機努力工作,拒絕外援會令人民努力工作這只不過是當權者怕成為外國人的笑柄,為了保存面子的藉口。如作者所言,這不只是中國人的災難,這是全人類的災難。當時的中國如果有足夠的藥物,不,多一點也好,相信也能把死亡人數大大減小!希望當權者日後作決定前以人民利益為先。地震的發生,始終沒有絶對規則。我相信國家地震局己盡力,加上他們都受到應有的懲罰,希望死難者的家屬、可以寬恕他們。

結語︰

讀了這本書,令我感到無比的震撼,地震所造的破壞是無法估計的,人們要生存下去要面對很多的困難,但這就是生命。寫這讀書報告時日本發生6.8級地震,幸運的是死傷人數不是太多,這是人類對大自然災害認識多了,學會了保護自己的方法,這點值得我們鼓舞。但決不能掉以輕心,還要不斷研究製造出更精確的儀器,適當的進行地震演習,還要多和外國交流知識和技術,這正是國家地震局要做的工作。其後應以解除地震威脅和其他大自然災害為目標,這天可能是幻想;但總有一天,它一定是現實。


我希望強國做好一點防震.沒有甚麼比人命重要.強國d政客幾時先可以重視下人民的生命?仲要死幾多人?真係自以為人多就好?死

0 意見:

張貼留言